• 您好!  欢迎来到中国汉章针刀医学网
  • 北京汉章针刀医学研究院陕西学术部正式成立
  • 4月14日湖北学术部成立
脊源性疾病的针刀诊疗思路!
来源: | 作者:hanzhangorg | 发布时间: 2023-10-15 | 145 次浏览 | 分享到:

作者:吴秀


脊源性疾病又称脊柱相关疾病,由脊柱及附件病变并发脊髓、脊神经、交感神经等损伤引起内脏、器官功能失调一类疾病统称,如常见颈性眩晕、腰源性膝痛、内科杂病、妇科病等。针刀医学对于脊柱区带病因学的新认识,为该类疾病诊治提供了新思路和方法。

督脉总督一身之阳气

中医对脊柱相关疾病认识主要从督脉、腧穴上论述,督脉者,起于下极之俞,并於脊里,上至风府,入于脑 (《难经·二十八难》),指出督脉与脊柱位置关系,经脉为始,营其所行,知其度量,内次五脏,外别六腑 (《灵枢·经脉》),认为督脉可以沟通脏腑内外作用,主一身之阳气,并称之阳脉之海伤寒热感烦呕,大椎主之;心胀者,心俞主之,亦取列缺(《针灸甲乙经》),通过针刺督脉及督脉旁穴位可以调节脏腑功能。现代医学的研究是从脊柱关节、脊神经、交感神经与内脏器官的关系来认识脊源性疾病,脊柱是人体躯干重要组成部分,有负重、减震、保护和运动等功能,这也是脊柱易于损伤的原因,当外伤导致脊椎错位、劳损继发骨质增生后脊柱失去平衡,可能引起神经根、交感神经、椎动脉或脊髓损害或压迫出现相应内脏症状,治疗上须纠正脊柱解剖结构和恢复脊柱动态平衡。

脊柱病因学说是诊治部分疑难病种新思路

基于中西医对脊柱性疾病系统认识,针刀医学提出脊柱区带病因学的新认识,以提高该病诊治效率。针刀医学以脊柱为中轴线的背部上至枕骨上项线下至尾骨,在颈部旁开37.5px,在胸腰骶部旁75px,该区域称之为脊柱区带,该区域深部分布脊神经、交感神经、关节突关节等,属于人体负重、多动部位,软组织、脊柱关节易损伤,形成粘连、癖痕、挛缩、堵塞,出现骨错缝、骨质增生,并对脊神经、交感神经、血管等易形成卡压,进而影响内脏器官的功能,继发脊源性疾病。通过针刀松解粘连、挛缩,恢复脊柱力学平衡,配合整脊手法正骨复位,以恢复脊柱解剖结构,达到治愈脊柱相关疾病的目的。

脊柱针刀创新篇,

松解筋膜减压宽,

三段脊柱控全身,

诸病不治求其因

头面之疾枕胸五,

心肺之病枕胸七,

肝胆脾胃五腰一,

泌尿生殖腰骶嵴,

摆脱头痛,从颈部开始

消除疲劳,从颈部岀发

告别失眠,从颈部着手

远离抑郁,从颈部根治

初级扎棘突,安全成绩出,

中级扎椎旁,疗效始飞扬,

高级扎横突,效美更突出,

超级扎随意,疑难顽症去。

脊柱针刀创奇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