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您好!  欢迎来到北京汉章针刀医学研究院

谨将针刀医学

献给所有珍惜健康的人们!

------朱汉章

  • 北京汉章针刀医学研究院 云南学术部成立大会
胡硕明 常务委员 190307
    发布时间: 2019-03-18 10:39    
胡硕明 常务委员 190307
 针刀通脉疗法
发表于《中国针刀》杂志第18期
胡硕明
海南陵水文罗康养中心
   病例一
    符钢,男,36岁,三亚市人。2007年7月31日,患者突然感到头痛全身发热,不省人事,昏迷不醒,家人31日11点送往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。
    CT诊断:结核性脑膜炎,继发梗阻性脑积水、脑萎缩,曾在医院治疗无效,患者家人要求出院,2007年8月30日转赴我所治疗。
    来诊时,半昏迷状志,口眼歪斜,二便不解,高热39°C。
辨证:肝肾阳虚,核阻脑络。
治法:滋补肝肾,活血化核,直通化痰。
处方:北京同仁堂安宫牛黄丸,加麝香0.2g,每天服l丸,开水加麝香送服,连服7粒,针灸永泉、百会、人中、劳宫、神门、内关、足三里、丰隆、永泉,每天一次,留针三个小时。经治疗后,患者于2007年9月5日,高热己退,双眼睁开。2007年9月7日,患者双便已解,人已清醒,但还有头痛,伴右半身瘫痪。然后配合口服:利福平,异烟肼片,吡嗪酰胺片各3片。2007年9月20日头已未痛,再服3个月,同时口服偏瘫复原丸,每天2次,每次一粒。
清热利水,化痰开窍处方:羚羊角(3g)、郁金(6g)、生石膏(15g)、九菖蒲( 12g)、金银花(10g)、地龙(6g)、僵蚕(6g)、路路通(16g)、柴胡(9g)、钩藤(6g)、大黄(3g)、无竹黄(3g)、守宫(3g)、生落铁(20g先煎)。
    连服30剂,身体恢复正常,精神好转,自己能扶起站,复诊病情稳定,脑积水静止,结核己化小。
针刀治疗:患者取仰卧,半卧或坐位。治疗前,在头颅刹去治疗部位的头发,选定点9个定点处,消毒后,探头置点在治疗部位进刀,动作要慢,—般刀到头骨面就可,剥离3到4次,5天一次,通过使用针刀通脉疗法治疗,治疗后,患者2008年随意步行,右上肢握物亦有力,右侧肢体肌力,肌张力恢复正常,生活自理。
使用注意:
    1、本针刀通脉疗法主要治于中风后遗症,要待病情稳定,神志清醒,血压不高,在急性期,特别是昏迷患者不宜使用。
    2、治疗前应依据病变部位,选择头部的相应区域,如右侧偏瘫,应选左侧颅脑穴位,中医认为:人左半身经终上头右行,右半身经终上头从左行有左右必互之意,因气血上行重于左而发病的,侧发病左半身不遂。气血上行偏重于右而发病的,则病多在半身不遂。此为阴阳升降之理(阳升于左,阴降于右)。
    3、针刀通脉疗法治疗,15天一个疗程,一般5天一次。

    病例二

    符迸良,男,70岁,三亚市男独镇。病史:患者患高血压已5年,1年前卒然昏倒,右半身不遂,曾到三亚市425医院住院治疗,当时血压29/16KP2,脑动脉造影过力(高血压性脑溢血),治疗1个月后,血压为20/16KP2出院,出院时仍语言不利,半身不遂,再经中西医治疗1年余不效,特来我所留医治疗。
    来诊时症见:语言不利,胃纳好,小便利,大便结,右下肢气力不能站立,右上肢时麻痹,活动不灵,不能穿衣写字等。
检查:血压160/11KP2,,神清发言不利,右下肢肌力Ⅲ°,右上肢肌力II°—N°舌红边紫点,脉弦。
辨证:滋补肝肾活血化痰,宜通脑络。
处方:偏瘫痪复原丸,每天3次,每次一丸。
    以同上按小针刀通脉头部疗法,配合偏瘫复原丸,麝香0.2g,此药进入人体内,有提神醒脑,开窍通闭,宜通血,解凝之功效,麝香一般每个患者只能使用3g,不能过量,后单服偏瘫复原丸。
    通过针刀通脉穴位疗法产生温度升高,透经入络直接作用于病变的脑组织,可使局部血管扩张解除,脑血管痉孪,有利缺血区侧核管的血液循环,改善病孪部位的缺血状态。还提高脑细胞配合活性,加强血胞膜的渗透作用,促进细胞新陈代谢,调节中枢神经兴奋和抑制平衡,对中风后遗症有神奇的疗效。


站内输入名称搜索,问题联系:马 超17610261251
更多+


更多+
学术部组织结构公示

汉章针刀名医工作室

更多+